字級 Language En

非洲永續發展之商機與實戰分享

日期:2023/04/27 撰稿人:外貿協會
貿協、貿易局、外交部、僑委會、非洲經貿協會和台灣非洲工業發展協會等單位貴賓合影
貿協、貿易局、外交部、僑委會、非洲經貿協會和台灣非洲工業發展協會等單位貴賓合影
貿協王熙蒙秘書長致詞
貿協王熙蒙秘書長致詞
貿協外館主任上線演講
貿協外館主任上線演講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徐遵慈主任分享非洲永續商機觀察
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徐遵慈主任分享非洲永續商機觀察
台灣非洲經貿協會林原理事長分享實戰經驗
台灣非洲經貿協會林原理事長分享實戰經驗

為協助我商前進非洲市場,外貿協會於本(112)年4月26日辦理「非洲永續發展之商機與實戰分享」。本次活動邀請台灣非洲經貿協會林原理事長和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徐遵慈主任、及貿協駐非洲據點分享非洲市場永續經營商機和實務經驗。本活動共吸引近百名業者到場參加,知名業者如中國化學製藥和台灣永光化學工業等皆到場參加,現場反應熱絡!

  外貿協會王熙蒙秘書長表示,非洲作為全球最後一片處女地,就如同畫布般由許多不同的文化交織,物產豐饒。非洲土地廣袤,我國業者拓銷非洲常常需要面臨許多困難,當地的台商擁有豐富的知識和長期人脈可以助我國業者排除艱難。而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外交部和外貿協會駐非洲據點,則一直站在前線,為業界蒐集資訊,服務業者。非洲台商和我國駐非洲各單位就如同當地出產的紅、藍寶石一樣珍貴。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蕭振寰經濟參事表示,2022年聯合國氣候大會在埃及召開,非洲各國無不積極實踐永續經濟,主要方向包括再生能源、廢棄物回收及節約資源等。世界經濟論壇(WEF)將非洲列為全球減塑政策實施第1名的地區,目前已有34國對塑膠袋課稅或完全禁用,顯示非洲對永續發展的重視,這也是未來極具商機潛力的領域。為協助業者擴大對非洲出口,貿易局與貿協近年持續辦理非洲拓銷活動,並在產官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對非洲出口亦已連續2年成長超過30%,2022年創下新高紀錄,出口金額達30.3億美元。

  近年ESG蔚為風氣,非洲也不落人後,根據《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SIA)》的數據,非洲2018年和2020年間在ESG領域所獲得的投資從308億美元成長到438億美元,成長率達42%。極端氣候的干擾及生產技術和公共管理的缺陷,造成非洲的水資源管理、糧食安全、能源供應和廢棄物處理等挑戰,卻是該地區推動ESG的主要動力。

  外貿協會本年度將於8月和10月另辦理兩場研討會,分別聚焦「日韓印拓展非洲現況發掘我商貿易機會」和「產業結構調整下的非洲大型企業布局及我國業者商機」。基於全球解封,貿協本年度非洲拓銷活動全數回復為實體。貿協規劃於今年5、7和9月各辦理一場拓銷團,選定埃及作為今年度的重點市場,並配合9月份的拓銷團辦理台灣週活動,樹立我國產業形象。今年11月份結合「臺非CEO論壇」邀請買主來台辦理商機日。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