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Language En

2023臺非企業家聯誼會

日期:2023/08/16 撰稿人:外貿協會
活動全場觀眾爆滿!
活動全場觀眾爆滿!
聯誼會活動現場設有展示專區供有興趣的業者與非洲駐台機構或公協會互動
聯誼會活動現場設有展示專區供有興趣的業者與非洲駐台機構或公協會互動
活動展示專區互動相當熱絡,顯見我國業者對拓展非洲市場有極大的興趣!
活動展示專區互動相當熱絡,顯見我國業者對拓展非洲市場有極大的興趣!

「日頭洽炎炎,一起鬥鬧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外貿協會於今(16)日辦理「臺非企業家聯誼會」,活動共吸引超過130名有意拓銷非洲市場的企業交流,包括台灣中油、永光化學、恩德科技、研華科技、宣德能源、富堡、凌華、康訊科技等上市櫃企業皆共襄盛舉,展示諮詢台前的人潮絡繹不絕,顯示我企業對非洲市場拓展的企圖心相當炙熱。

活動由外貿協會王熙蒙秘書長、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劉威廉副局長、史瓦帝尼王國大使館Msibi 大使及非洲臺商總會陳淑芳總會長致詞,同時特別邀請紮根非洲多國的台灣豐田通商張庭輔經理從日商角度分享拓銷非洲的寶貴經驗,另外宏笙包裝唐榮宏總經理、益及實業傅仰立總經理、南緯實業楊維漢策略長則分別從包裝、建材和紡織業的實戰經驗分析非洲的發展契機。

外貿協會王秘書長致詞時指出,除了歐美和中國對非洲大陸趨之若鶩、佈局角力,亞洲的日本、韓國、印度等國都在努力加大對非洲的投資和經濟合作。在非洲的印度裔族群已超過130萬人,像是東部非洲區域,超過六成經濟命脈由印度裔所把持,此外,印度新設立的25個使領館中,有18個位於非洲,印度已擠身非洲第五大投資國,而日本汽車大廠豐田、日產等、電器大廠東芝都已在非洲插旗;韓國現代、三星、LG等大型企業等也都已入駐非洲, 至於印度,俗話說:「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透過本次活動,希望能協助我國業者借鏡日韓印等外商、以及非洲達人們的歷史足跡,縮短進入非洲市場的路徑。

國際貿易局劉副局長表示近年受中美貿易摩擦、全球通膨、俄烏戰爭等國際情勢變化,全球經濟持續動盪,但非洲在這段期間展現了極大的韌性,本(2023)年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非洲GDP成長達3.7%,優於全球平均(2.8%)。而且去(2022)年非洲的外國直接投資(FDI inflows)達450億美元,已恢復疫情前水準,顯示各國對非洲投資信心逐漸回升;2022年非洲整體進出口金額更創下近年新高,進口6,945億美元,成長14%,出口6,614億美元,成長19%。臺灣與非洲的雙邊貿易業已連續成長3年,2022年更高達78億美元,其中我對非洲出口創新高,達30億美元,成長36%,期盼透過今天聯誼活動,促使我上下游業者互相認識與交流,共同為促進臺非經貿關係一同努力。

活動現場可謂臥虎藏龍,有善用AGOA、建立「非洲生產、美國銷售」模式的紡織大廠南緯,還有非洲各駐台使館代表處、非洲相關協會、以及提供貿易金融服務的輸銀,透過本場活動讓我國業者了解日本、韓國、印度拓展非洲成功關鍵、並推動非洲與我國雙方經貿往來,外貿協會將持續辦理非洲市場的貿易推廣活動,協助我業者更了解非洲市場全貌,共創臺非雙贏互惠的效益!

歡迎下載講者活動簡報!

請點此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