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Language En

福斯汽車不願離開南非 - 但留下變得更加困難

日期:2023/12/01 撰稿人:約翰尼斯堡台灣貿易中心

大眾汽車集團南非分公司主管表示,該公司並不希望退出南非,但仍有一些問題需要解決,以確保其在此地的營運。VWSA的主席兼總經理Martina Biene在本週的一次訪談中發表了這一聲明,此前VW全球乘用車品牌負責人Thomas Schaefer在一次訪談中表示,他對公司在非洲之角的未來前景感到“非常擔憂”。

儘管面臨種種困難,堅持不懈

在接受路透社的最近一次訪談中,Schaefer指出,在南非營運的成本已經嚴重影響其持續生產,主要原因包括持續的停電、不斷上升的勞動成本,以及與南非依賴道路運輸、鐵路不足和港口延誤有關的物流問題。這些問題在過去幾年中急劇惡化,該高層表示,其結果是南非不再是一個吸引投資的有利汽車製造基地。

福斯汽車是該國歷史最悠久的汽車品牌之一,已在這裡運營了近80年,期間生產了數百萬輛標誌性的Polo掀背車,跨足四個世代。因此,全球品牌主管的評論對該製造商的南非員工和一般消費者都是一個巨大的擔憂,但VWSA的Martina Biene後來確認目前並無終止在該地營運的計畫。

在接受eNCA訪談時,Biene表示,這家德國汽車製造商的當地分部無意離開,但應該將Schaefer的發言視為一種警告。關於營運成本增加,Biene表示,東開普省的Kariega工廠需要租用發電機以抵消停電,這導致VWSA在兩年內花費了1.3億南非蘭特(約為新臺幣2.2億元)。

她解釋說,這是一筆純粹被浪費的錢,並未用於投資產品或升級設施。Biene還表示,國家政府缺乏決策也是另一個令人擔憂的地方,指的是南非仍未制定任何有關電動車(EVs)的有意義法規。

Kariega的Polo主要是為出口到歐洲而生產的,但歐洲計劃在2035年禁止內燃機車的銷售,這可能使Polo失去其最大的市場。為了應對這一情況,福斯汽車已逐漸將焦點轉向其ID系列的電動車,但南非缺乏相應的激勵措施,這意味著該汽車製造商實際上正在將目光轉向埃及和伊索比亞等非洲國家,視之為更有投資價值的候選地。

儘管如此,樂觀的一面,VWSA計劃在2024年將其Polo的生產增加到刷新紀錄的16.3萬輛,因為Kariega將很快成為歐洲Polo的唯一生產商,取代了福斯汽車的西班牙帕姆普洛納工廠的轉型為ID. 2。福斯汽車已多次表示其打算在Polo和Polo Vivo之外引入國內生產線的第三種車型,但由於營運成本上升,這些計劃已被擱置。

她警告說,如果公司在2024年底無法找到這些問題的解決方案,將很難維持其在南非的運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