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Language En

肯亞推動電動兩輪計程車

日期:2024/01/12 撰稿人:奈洛比台灣貿易中心

與許多非洲國家一樣,兩輪計程車(Boda Boda)在肯亞隨處可見,不僅比汽車便宜,而且因體積小可在道路上自由穿梭,避開壅塞的交通。依據肯亞兩輪計程車協會數據顯示,奈洛比兩輪計程車平均每日收入約為 10 至 15 美元。

一位兩輪計程車業者表示, 燃油車每日花費約 1,000 肯尼亞先令(6美元)加油,自從使用電動車後,每日花費少於 1.42 美元。由於肯亞汽油價格居高不下,每公升212先令(約1.34美元),使用電動摩托車可大幅節省成本。充滿電的電池可行駛約 80 公里。

肯亞政府於2023 年 9 月 1 日啟動國家「電動交通」計畫,其中摩托車及三輪車是綠色交通及減少空氣污染重點推動項目。依據數據顯示,肯亞約有 300 萬兩輪計程車。但,許多摩托車老舊、維護不善、造成嚴重汙染。 儘管產生的二氧化碳比汽車少,卻釋放出更多的氮氧化物及碳氫化合物,嚴重影響空氣品質。

奈洛比是世界上最擁擠的城市之一,人口從約 450 萬增加到超過 600 萬人。交通所造成的空氣污染約佔 40%,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約佔 20%。其他主要污染,包括森林砍伐、農業、製造業和露天焚燒廢棄物。肯亞約85% 的電力來自再生能源,由水力、太陽能、地熱能及風能產生。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數據顯示,非洲僅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 2% 至 3%,但其遭受氣候變遷的影響卻特別嚴重。肯亞政府致力推動綠色交通,目前肯亞約 2,000 輛電動兩輪計程車,目標在2024 年底部署超過 20 萬輛電動摩托車。電動摩托車排放的溫室氣體總量減少 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