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Language En

南非首座不依賴Eskom電力公司的電動車充電站即將啟用

日期:2024/01/22 撰稿人:約翰尼斯堡台灣貿易中心

"「零碳充電」計畫於2024年6月前完成南非首座完全脫離電網的電動車充電站",這是該公司聯合創始人兼董事Andries Malherbe日前在接受《Rapport》週報訪問時的評論。

零碳充電於2023年11月20日開始在Klerksdorp和Wolmaranstad之間的N12上建造其第一個電動車充電站。Malherbe表示,該地點之所以被選為第一站,是因為Maquassi Hills地方自治市非常樂觀看待其潛力。零碳充電的另一位聯合創始人兼董事Joubert Roux此前告訴MyBroadband,該公司的目標是在2025年9月前完成120個類似的充電站。

每個站點將設有充電站、農產品店、停車區、廁所設施和植物園,使其適合非電動車所有者在長途旅行中休息。電動車車主在等待車輛充電時,還可以享受一頓餐飲或喝杯咖啡。

零碳充電站與南非現有約400個電動車充電站的不同之處在於,它們將完全由太陽能和與電力公司Eskom電網獨立的鋰鐵磷酸鋰電池提供動力。每個站點將擁有一座大型太陽能發電廠,包括眾多光伏太陽能板和鋰鐵磷酸鋰電池。如果太陽能或電池動力不可用,充電站將轉而利用以水合處理的植物油為燃料的發電機。

根據零碳充電的說法,這種燃料排放的碳比柴油少90%。除了使用清潔能源而非Eskom主要使用的煤炭外,電動車司機可以放心,他們不會在受到負載頻繁切斷影響的充電站抵達。而零碳充電站的計劃位置,其中大多數將位於南非最大城市和城鎮之間的熱門路線上。

零碳充電計畫其充電站包含720個直流「超快速」充電器和240個交流充電器,用於插電混合動力車輛的較慢充電。雖然公司未描述直流充電站的確切充電速度,但該公司在其網站的其他部分表示,它將100千瓦視為「超快速」。公司表示其直流充電器將能夠在20分鐘內為電動車充電。

零碳充電正在與合作夥伴合作,包括土地和農產品攤位業主,以確保場地和資金的推出。公司估計其推出的第一階段總成本將達到18億蘭特(約新臺幣30.6億)。該公司在2022年已經在北開普省和西開普省簽署了數十萬公頃的協議。土地所有者將獲得充電點產生的收入的5%,而一些收入將重新投資於當地社會經濟發展項目。公司計畫在其推出的第二階段中建立一個專門為電動卡車提供的離網充電站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