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Language En

衣索比亞推動花卉農場採取更嚴格的病蟲害防治措施,以穩固重要的歐洲市場

日期:2024/03/05 撰稿人:東非尖兵

根據衣國媒體報導,衣國政府已向花卉農場發出嚴厲通知,要求加強飛蛾等病蟲害防治措施,該飛蛾對衣國每年價值五億美元的花卉出口構成嚴重風險。

歐洲食品安全局 (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 上個月發布一份長達 153 頁的報告,描述了對衣索比亞和肯亞向歐洲出口鮮花的擔憂。

報告指出,自 2018 年以來,衣索比亞花卉運輸中蘋果蠹蛾 (false codling moth, FCM) 感染率一直在上升。這種飛蛾原產於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這種害蟲對 100 多種不同的作物構成威脅。西班牙、法國和義大利廣泛種植的柑橘類水果作物特別容易受到這種蛾的侵害。歐盟最近將對從衣索比亞或肯亞運來的鮮花的檢驗門檻從之前的 5% 提高到了 25%。新門檻將於今年五月開始實施。衣索比亞當局警告花農,如果未能控制害蟲,可能會導致徹底禁止出口歐盟。 

「這非常令人擔憂,因為每次歐洲專家檢查我們的貨物時,費用都由出口國承擔。花卉出口商或農民承擔費用,」衣索比亞農業局 (EAA) 副主任兼聯合國國際植物保護公約駐衣索比亞代表 Wondale Habtamu 表示。「如果我們不立即滿足要求,歐盟將把檢查門檻提高到 100%,」Wondale 警告並指出,「歐盟對盧安達、烏干達和南非等其他國家設定了 100% 的檢查[門檻]。目前,歐盟對衣索比亞和肯亞仍採較為寬鬆的檢驗標準。」

2018年至2023年間,歐盟拒絕了至少43批運往歐洲市場的受飛蛾侵擾的衣索比亞花卉貨物。2019年僅攔截了一批貨物,隨後在2021年攔截了10批,2023年攔截了創紀錄的23批。官方數據顯示,花卉出口收入每年超過 5 億美元,儘管包括農業部在內的一些專家聲稱這一數字誇大不實。儘管如此,鮮花仍係僅次於咖啡的第二大外匯來源。

衣索比亞花卉出口總量的近 80% 銷往歐盟,其餘則銷往美國、日本、俄羅斯和其他國家。從衣索比亞運往歐盟的所有鮮花中,60%以上都流向荷蘭的鮮花拍賣市場。衣索比亞有至少 50 家從事花卉出口種植的公司,其中 7 家公司的出口額佔總出口量的近三分之二,這7家均位於首都以南 170 公里的 Ziway附近。「歐洲截獲的所有 FCM 案件都表明,相關鮮花來自 Ziway。這是因為紫薇比較熱,但是因為紫薇的這些農場,整個花卉產業都會受到影響。如果即使在一批貨物中發現 FCM,歐盟都會在全國範圍內對衣索比亞採取措施。」環境局局長 Deriba Kuma(大使)表示。

由於歐洲的疑慮加劇,衣索比亞官員最近前往布魯塞爾與歐盟代表進行討論。當局本週還在阿迪斯阿貝巴與園藝生產商和出口商召開了會議。官員警告花農和出口商實施害蟲綜合管理(IPM)系統來管理飛蛾問題。這包括向花朵噴灑化學物質和殺蟲劑,部署人員從植物中精心挑選害蟲、利用所謂的費洛蒙陷阱來引誘和消滅害蟲及生物防治方法(使用其他生物來控制害蟲族群)。

Wondale 觀察到歐盟對 FCM 議題採取零容忍態度。他理解花農和出口商對更頻繁、更嚴格檢查成本的疑慮,但敦促他們咬緊牙關。「如果我們現在不能控制害蟲,對衣索比亞花卉出口的影響將是致命的。這不是一個農場的問題,而是整個國家的問題,」他說。

當局已派遣專家小組前往南非學習控制 FCM 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