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Language En

盧安達投入 200 萬美元 推動農業創新發展

日期:2024/03/05 撰稿人:奈洛比台灣貿易中心

受氣候變遷等多種因素影響,為強化糧食安全,盧安達政府將投入200 萬美元,推動農業科技創新發展。

盧安達政府「創新挑戰基金(Hanga Agritech)」計畫,已於 2023 年 12 月 8 日啟動。合作單位包括盧安達資通訊(ICT)及創新部與盧安達發展委員會(RDB)以及商業發展基金(BDF)。 

創新挑戰基金將輔導盧安達新創企業,透過科技創新為農民提高生產力,提供更有效率工具管理自然資源。例如,盧安達農業部門推動科技創新管理平台,使用感應器,提供包括土壤濕度等相關數據,透過線上平台傳送通知及警報等。

盧安達當地新創公司 Loopa,利用物聯網 (IoT) 將廢棄食物轉化成有機肥料。 該公司在 2023 年 Hanga Pitchfest活動,獲頒5,000 萬盧安達法郎(約3萬6,237 歐元)獎項。

盧安達除乾旱及洪水等天然災害,該國的糧食安全也受到病蟲害的威脅。 根據2021年全球糧食安全分析,盧安達20.6%的人口面臨糧食不安全,其中18.8%處於中度糧食不安全狀況,1.8%處於嚴重糧食不安全狀況。 嚴重的糧食不安全意味著飲食品質惡化,進一步導致營養不良或者肥胖風險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