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Language En

阿爾及利亞:加快氧氣濃縮機進口的清關程序

日期:2021/09/10 撰稿人:阿爾及爾台灣貿易中心

海關總署(DGD)在網站上發佈的一份說明中,明確規定了個人、協會、組織和企業為遏止新冠疫情而進口氧氣濃縮機的簡化清關程序。

根據此份說明,欲申請氧氣濃縮機加速清關的個人,必須提交一份「特殊清關聲明」,此聲明可在DGD的官方網站上下載。

同一說明中也補充,來訪的審查員會立刻進行必要審查,以確定進口商和進口濃縮機資訊,並授權立刻清關。有關申報的副本將由DGD保存,用於控管和統計目的。

若氧氣濃縮機是以普通貨運方式運送,清關程序也是依據「特殊清關聲明」進行的,由收件人或代理人簽署,只需出示運輸文件和收件人的身份證影本即可。

此清關簡化程序是在豁免原製藥工業部所訂定授權和免除權利和稅收的條件下所進行。

審查員會馬上進行必要的管控,並核准清關卸貨,而氧氣濃縮機的「特殊清關聲明」將使清單上列出貨物被卸除。服務處保留一份聲明的副本,用於管控和統計目的。

如是透過快遞進口的情況下,部門必須要求快遞業者訂定僅用於私人進口氧氣濃縮機的提貨單摘要。

就此方面而言,海關清關程序是依據「特殊清關聲明」進行的,而此聲明是由快遞運業者所提出,並附有提貨單摘要,這是一份單獨且不可分割的文件。此文件可立即核准拆除裝氧氣濃縮機的包裝,並由快遞業者將運送到收件人的地址。

申報單必須附有提貨單摘要、發票或任何其他註明氧氣濃縮機價值的文件以及收件人的身份證影本。審核人員將迅速進行必要的檢查並授權立即清關卸貨。個人進口的氧氣濃縮機的特殊清關申報可替代提貨單摘要。此申報的副本由部門保存,用於管控和統計目的。

若氧氣濃縮機是透過郵包運送,需出示有效的國際運送文件 "CN23 "的辦理清關程序,且是在豁免製藥工業部的授權和免除關稅和稅收下進行清關。

假如在沒有CN23文件的情況下,通關可根據「特殊清關聲明」辦理通關申報,此聲明由郵政業者、收件人或其代理人簽署,只需出示發票或任何其他說明氧氣濃縮器價值的文件,以及收件人的身份證影本。

審查員應立刻進行必要的檢查,並授權立即清關卸貨,此聲明的副本應由部門保存,用於管控和統計目的。

關於協會、組織和企業購買和進口的氧氣濃縮機方面,根據製藥工業部的服務部門制訂的清關授權,完成清關工作,並免除關稅和稅收。

關於此類的案件,海關總署將確實遵守有關外貿業務的法律和法規,將絕對優先處理這些清關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