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Language En

宰牲節後,塞內加爾新冠確診病例翻倍

日期:2021/09/09 撰稿人:BELHARRANE Sofiane

在塞內加爾數百萬人準備迎接Tabaski(當地人對宰牲節的稱呼)之際,衛生官員警告說,新冠確診病例正在這個位於西非國家急劇上升。根據衛生部的統計,在短短幾周內,新確診病例從每天幾十例上升到2021716日星期五創紀錄的738例,然後一夜之間幾乎翻了一倍,在週六達到1,366例。(來源apnews.com)

 衛生部於同月17日週六表示,在202117日週六至18日周日所進行的3,815次篩檢中,高達36%的檢測結果呈陽性。而自疫情開始以來,塞內加爾共有50,374個確診病例以及1,214例死亡數。(來源apnews.com)

 塞內加爾有超過1,600萬的人口,只有大約60萬人接種了疫苗。該國的疫苗供應有限,目前正在等待中國國藥集團和美國嬌生公司的進一步交貨。

 塞內加爾衛生研究、流行病學監測和訓練研究所所長Souleymane Mboup表示,在塞內加爾新感染的新冠確診案例中,有大約30%受到Delta變種病毒感染。

 Mboup說:"我們所面對的是一種傳染性更強的病毒"

照片: Souleymane Mboup

 塞內加爾的許多人對口罩和其他預防措施的開始鬆懈,因為該國早期的疫情並不像其他國家的疫情那樣嚴重。

 塞內加爾在疫情早期實施將確診者隔離在治療中心或酒店的政策,並結合其他公共衛生措施,如宵禁、禁止大規模集會和臨時關閉學校,這說明塞內加爾試圖在一個醫院床位、醫生和資源有限的地方減緩病毒傳播。在世界銀行2017年的一項研究估計,塞內加爾每10萬名病人只有7名醫生。相比之下,美國每10萬人約有260名醫生。(Source: vox.com)

 

該國依靠對抗其他傳染病的經驗,從2014年的伊波拉疫情到愛滋病毒/愛滋病,及早做好準備並採取行動。塞內加爾依靠當地領導者和衛生機構,他們都是一線工作人員,通常有多種身分:溝通者、接觸者追蹤者、護理人員。他們非常努力,有時也很掙扎,才使疫情政策在自己的社區發揮作用。他們會分發口罩,在當地電臺上討論新冠病毒。這些微小的行為,從一個社區複製到另一個社區,有助於說服民眾遵守公共衛生措施。

 塞內加爾衛生應急行動中心主任Abdoulaye Bousso曾幫助領導該國應對新冠疫情,他說"要民眾面對新冠疫情,只有社區才做得到""重點不是衛生系統,而是社區"

 這些干預措施幫助塞內加爾抵禦了第一波疫情,至9月底,病例低於15,000,死亡人數剛剛超過310人。而那時,該國已經放鬆了許多最嚴格的政策,這是早期成功的結果,也有越來越多人知道到龐大的成本和強烈的民眾反彈已經使這些措施不能持續下去。(來源vox.com)

這些取捨,加上虛假的安全感和限制的代價,可能助長了塞內加爾更強的第二波疫情,這是對該國的衛生系統的考驗。在非洲所記錄四百多萬個確診案例中塞內加爾現在已經佔了超過4萬個確診數而且確認的死亡人數剛剛超過1,000。但該國及其社區對新一波的疫情也做出了反應2月中旬每天約460個病例的高峰,至今病例已穩步下降。(Source: vox.com)

其他因素可能對該國至今為止相對較低的死亡人數中發揮了一些影響。塞內加爾大約60%70%的人口年齡在35歲以下,這可能導致無症狀或輕微的傳播,且疾病的嚴重程度低於人口老齡化國家。篩檢的速度很快,但塞內加爾的篩檢能力仍然受到限制,因此許多病例可能沒有記錄下來。一些早期血清學研究顯示,社區傳播遠比官所宣稱要大多。貧窮國家和富裕國家之間以及不同地區之間存在著許多無法解釋的差距,我們仍然無法完全理解這些差距為何(資料來源:vox.com

但塞內加爾也準備好了。"民眾都在說:你們都會因為這個新冠病毒而死亡。非洲會因為這個病毒而消失"Dakar大學Fann醫院中心的傳染病服務主管Moussa Seydi說。"非洲民眾變得如此害怕他們沒有任何其他選擇只能做好準備。比平時更多的準備而這種準備有助於對抗疫情"(來源:vox.com)

該國已表明,必須在病毒大流行的早期階段解决這一問題。在面對伊波拉等此類高傳染性疾病方面的經驗幫助該國訂定了行動計畫。

最近幾周,塞內加爾面臨了新冠確診數的急遽增加,主要原因是人們在宰牲節準備期間相互接觸。這將促使當局實施一套新的嚴格措施來控制這種情況,特別是因為新的Delta變種病毒比染原始新冠病毒更具傳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