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Language En

阿爾及利亞暫停西班牙貿易往來衝擊各產業

日期:2022/06/20 撰稿人:外貿協會

阿爾及利亞總統於 2022  6  8 日發表聲明中止與西班牙貿易及金融往來後,對這兩個地中海國家的經濟產生了重大影響,

 西班牙為阿爾及利亞第五大進口供應來源,僅次於中國、法國、義大利與德國,同時也是阿爾及利亞第三出口目標市場,西班牙每年向阿國支付50億美元購買天然氣。 

2021 年西班牙對阿爾及利亞的出口約20億美元,受影響最大的是煉鋼廠、機械和機械設備製造商、紙製品和紙板生產商、礦物燃料和油品供應商、塑料材料、染料、電氣機械設備及動植物油。

阿國宣布終止往來後在阿爾及利亞進口商中引發了恐慌,主要出口機械、電器、燃料紙和塑料材料的西班牙公司也擔心與阿爾及利亞夥伴的貿易收支將受影響。超過 4,600 家西班牙業者首當其沖。稍早阿爾及利亞當局4月頒布禁止進口西班牙肉類後,西班牙畜牧業出口已虧損達 6,600 萬歐元。西班牙媒體RTVE報導,自2010年已在阿投資之Vitrinor(廚房用具)公司,20萬歐元的鍋碗瓢盆訂單突遭取消被迫另找買主。 

    另一家PMS 國際集團在阿爾及利亞擁有 3 家子公司(DistrimEnvex  Deisa Algérie),占阿爾及利亞化學品進口與和海水淡化及淨化設備80%供應來源。對此措施感到驚訝。 相較於阿爾及利亞未從西班牙進口戰略產品,而西班牙依賴阿爾及利亞天然氣卻很深。阿國陶瓷運營商協會 (ANOC) 主席 Smail Naâmane表示,陶瓷產品可改向義大利或價格更低廉的中國、土耳其和印度進口。除陶瓷外,如以巴西肉代替的西班牙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