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Language En

盧安達致力發展電動車及智慧城市

日期:2022/07/28 撰稿人:奈洛比台灣貿易中心

盧安達福斯行動解決方案(Volkswagen Mobility Solutions Rwanda)執行長卡穆辛達(Serge Kamuhinda)表示,東非共同體(EAC)每年車輛的需求約32萬9,000輛,其中二手車佔了77%。光是汽車產業為該區域帶來的貿易逆差就高達28億美元。

卡穆辛達表示,東非地區多數已被二手車佔據,內需市場尚不具規模,難以支撐本土汽車製造廠營運。本地生產需仰賴強大的內需市場及外銷的需求。舉例來說,印度的GDP與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不相上下,兩者之間不同的地方在於印度每年生產320萬輛汽車,而在非洲僅110萬輛汽車。主要差別就在印度擁有單一市場及關稅。

卡穆辛達進一步說明,如果非洲未來想在汽車產業鏈扮演重要角色,必須開始關注及發展電動車。福斯正與非洲汽車製造商協會合作,建立區域中心,例如,位於東非的區域中心,生產一種車型,在西非則生產另一種車型。最終目標是在非洲生產、銷售具市場規模的汽車。

根據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協定(AfCFTA) 規定,符合原產地認定,附加價值須高於40%。

盧安達一家汽車研究中心格羅米科(Andrei Gromyko)表示,除非投入更多資金,獲取相關知識及技能,盧安達並無目前製造汽車的能力。

盧安達汽車需求量年成長12%,政府提供電動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及油電混合車獎勵措施,以推動電動車發展,包括免除電動車、零配件、電池及充電站設備的進口關稅、貨物稅及增值稅。一般進口車輛須支付 25% 的進口關稅、18%的增值稅、5%至15%的營業稅。

格羅米科表示,電動車尚未普及原因,包括昂貴的配件和維護成本, 

盧安達Akagera Motors營業部主任格拉幾亞(Roopak Gorajia)表示,未來油電混合車的需求將高過燃油車。但盧安達缺乏電動車相關基礎設施,電動車盛行須在全國廣設充電站,例如商場、銀行、餐館及辦公大樓等。

卡穆辛達認為汽車的未來將是互聯的。所以發展智慧城市符合未來的需求,盧安達現在推動ICT發展,未來8年可看到成果。因為當未來電動車成為多數,如果不建置智慧城市,非洲將陷入困境,無法使用電動車,燃油車屆時將變得稀有且價格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