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Language En

阿爾及利亞與奈及利亞合作跨撒哈拉天然氣管道計畫

日期:2022/08/08 撰稿人:阿爾及爾台貿中心

阿爾及利亞、尼日和奈及利亞能源部長於 2022 年 7 月 28 日簽署了一份合作備忘錄,將建設一條橫跨撒哈拉沙漠的 4,000 公里然氣管道,為歐洲提供額外的天然氣。

跨撒哈拉天然氣管道(TSGP)計畫將通過尼日向阿爾及利亞輸送數十億立方米的奈及利亞天然氣。阿爾及利亞將通過 Transmed管道將天然氣輸送到歐洲國家,Transmed 通過突尼西亞將該國與義大利連接,並通過油輪運輸 LNG(液化天然氣)。

 

阿爾及利亞能源和礦業部長 Mohamed Arkab 和奈及利亞與尼日能源部長在阿爾及爾舉行的第三次三方會議上共同簽署了該備忘錄。他們首先討論計畫進展情況但未提出該項目何時完成。 2009 年該計畫啟動時,跨撒哈拉天然氣管道 (TSGP)計畫的投資成本估計為 100 億美元。該管道全長4,128公里,其中1,037公里在奈及利亞,841公里在尼日境內,2,310公里在阿爾及利亞。TSGP 也將允許供應沙哈啦地區的國家。2022年 2 月下旬烏克蘭戰爭爆發後,該計畫在國際天然氣和石油的強勁需求以及價格飆升的地緣政治背景下再次重新啟動。

 

阿爾及利亞已探勘天然氣儲量接近 24,000 億立方米,供應了烏克蘭戰前歐洲消耗的約 11% 的天然氣,而俄羅斯則為 47%。它是非洲第一大天然氣出口國,也是世界第七大天然氣出口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