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Language En

奈及利亞央行(CBN)呼籲支付系統營運商加入電子奈拉eNaira的運用

日期:2021/11/24 撰稿人:外貿協會

奈及利亞中央銀行 (CBN)、支付服務提供商 (PSP) 和其他金融技術 (fintech) 業者在拉哥斯會面,探討擴大採用 e-Naira 的運用模式。會議結束時,各方決定共同努力,以確保更快地採用中央銀行數字貨幣(CBDC)。《衛報》上週報導,自 e-Naira 推出以來,共有 488,000 個消費者錢包和 78,000 個商家錢包在 160 個國家/地區被下載。央行的統計數據顯示,共完成17,000筆交易、金額約為6,200萬奈拉。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上週表示,CBDC 會改善對奈及利亞 的匯款減少的情況,但人們對極低的採用率表示擔憂,許多觀察家表示,只有隨著更加積極的推廣應用,這種情況才會改善。在會議上,CBN 信息技術部 (ITD) 主任 Rakiya Mohammed 表示,CBN 既不與存款銀行 (DMB) 競爭,也不與奈及利亞 支付系統生態系統中的其他運營商競爭。

Mohammed 解釋說,此次參與是銀行戰略的延續,即讓所有利益相關者參與重新定義支付系統的旅程,並指出 CBN 對旨在增加 eNaira 價值的建議持開放態度。她還敦促支付服務提供商尋找更多創新方式,在入職流程和使用 eNaira 方面為公眾提供協助,並為離線 eNaira 功能開發解決方案,包括卡、可穿戴設備和 USSD。Mohammed 透露,eNaira 的全面實施從銀行入駐開始,將分四個階段完成,最終是離線 eNaira 支付解決方案、跨境支付以及 eNaira 與其他 CBDC 的互操作性。

展望未來,CBN 團隊和不同的利益相關者團體同意定期開會,使更多奈及利亞人能夠掌握 eNaira 方面取得的進展。參加此次會議的不同群體包括 PSB、轉換和處理公司、移動貨幣運營商、支付解決方案服務提供商、支付終端服務提供商和超級代理商,奈及利亞 特許銀行家協會 (CIBN)、奈及利亞 銀行間結算系統 (NIBSS)、共享代理網絡擴展設施 (SANEF) 和電子銀行行業負責人委員會的代表也出席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