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Language En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要求奈及利亞政府在 2022 年初取消燃料和電力補貼

日期:2021/11/25 撰稿人:外貿協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已建議奈及利亞政府在 2022 年初完全取消燃料和電力補貼。這家總部位於華盛頓的組織指出,作為政府財政政策的一部分,應優先考慮取消“落後”的燃料和電力補貼措施。在其根據對該國進行正式訪問結束時的初步調查結果中,基金組織還呼籲對奈及利亞的財政、匯率、貿易和治理方面進行改革。它說,這對於“改變長期低迷的增長路徑是必要的”。

IMF指出,總體財政赤字預計將在短期內惡化,並在中期內保持高位。它表示,儘管油價大幅上漲,但政府財政赤字預計將在 2021 年擴大至 GDP 的 6.3%,反映出隱性燃料補貼和更高的安全支出,並在 2022 年保持在該水平。IMF表示:“持續的疫情大流行、疲弱的安全形勢以及與選舉週期相關的支出壓力,對近期財政前景存在重大下行風險。從中期來看,如果沒有積極的努力增加收,財政赤字預計將保持在疫情流行前水平之上,公共債務在 2026 年將增加到 43%。預計廣義政府利息支付將保持高位,因為它佔收入的份額財政狀況極易受到實際利率衝擊並依賴中央銀行融資。完全取消燃料和電力補貼是近期的優先事項,同時對窮人採取適當的補償措施"。代表團強調,需要按照 2021 年石油工業法的規定,在 2022 年初完全取消燃料補貼並轉向基於市場的定價機制。此外,不應推遲自 2022 年 1 月起實施反映成本的電價。需要有針對性的社會援助來緩衝對窮人的任何負面影響,特別是在通脹仍然高企的情況下。

IMF指出,奈及利亞過去取消燃料補貼的措施都是短暫的,強調了就保護窮人以及有效和透明地使用節省的資源建立共識和提高公眾信任的重要性。它建議,增加額外的收入對於使公共債務和償債能力走上可持續道路至關重要。該組織進一步認為,近期的優先事項是實施電子海關改革,包括有效的程序和控制,制定增值稅合規改進計劃,提高大、中和微型/小納稅人的合規性,以及合理化稅收激勵措施和關稅豁免。“隨著經濟復甦,奈及利亞將不得不採用與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 (ECOWAS) 同行相當的稅率,以將收入提高到 2021-25 年國家發展計劃中的目標水平,在為額外的社會援助留出空間以緩衝改革的影響之後,建議措施的累計淨儲蓄可能達到 2022-26 年 GDP 的 5.1%。這種整合將使公共債務保持在 GDP 的 40% 以下,並減少對中央銀行赤字融資的依賴。進一步轉向市場出清匯率也將有助於通過增加資本流入建立外匯緩衝。 儘管最近分配了特別提款權並成功發行了歐洲債券,但總儲備金仍遠低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建議的充足水平。"

該組織表示,緩慢的外匯改革和匯回奈國資金能力的不確定性阻礙了新的資本流入。由於出口能力低和資本流入有限,代表團建議通過可持續政策保留外匯儲備。“當局致力於實施 AfCFTA,並正在努力通過更多地使用技術來加強貿易便利化,”它在談到區域倡議時說。“然而,整體貿易制度仍然是保護主義和限制性的,許多產品被禁止進入外匯市場,包括基本必需品和食品、高關稅和非關稅壁壘以及困難的貿易物流。在目前改善港口基礎設施和減輕海關管理負擔的努力的基礎上,代表團建議採取果斷行動,減少貿易壁壘和對進口替代的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