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Language En

非洲正加速數位化 強化全球供應鏈鏈結

日期:2022/05/19 撰稿人:奈洛比台灣貿易中心

「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協定(AfCFTA)」於 2021 年 1 月正式生效,雖然在新冠病毒疫情肆虐的期間生效,但卻沒有降低會員國簽署的決心。這也是非洲大陸告訴全世界,非洲未來的發展將不再依靠外來的援助,而是仰賴非洲各個會員國之間的自由貿易。

 已簽約的 55 個非洲成員國,GDP總額約3.4兆美元。該協議的目的是在非洲大陸建立一個單一市場,打破所有貿易壁壘,促進會員國之間貨物自由的流動。

 要成功,非洲經濟體需要強化與全球價值鏈 (GVC) 之間的鏈結。

 世界貿易組織 (WTO) 估計,AfCFTA生效後,花費在邊境海關申請文件的時間將減少 70% 以上。

 看好未來具強勁、持續性經濟成長爆發潛力,非洲正積極加速朝數位化應用與發展。數位化提供包括農業、製造業、金融服務、城市發展、交通和物流等產業新的技術,創造出新的產品、服務和就業機會。

 除此之外,數位化更帶來許多好處,包括增加投資機會、促進新市場的開放、提升供應鏈商品流動的效率,以及為跨國企業節省成本。

 麥肯錫研指出,透過人工智慧及物聯網應用,提升跨境物流效能,預計到2030年,將可進一步促進非洲整體經濟成長 6% 至 11%。

 WTO估計,透過建置物聯網以及新科技的應用,2030年,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所佔的總貿易額將達57%。

 為增加非洲中小企業與全球供應鏈的鏈結,電子商務平台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例如,專注在開發B2B商機的DUBUY.com,扮演起串聯買家及賣家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