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Language En

埃及加強與印度雙邊貿易,兼具投資與分散糧食來源風險

日期:2022/08/09 撰稿人:開羅台貿中心

2021 年埃及和印度之間的貿易額出現了高度的成長,達到 63 億美元。在兩國貿易近年來的關係史上,首次達到數十億美元的規模。埃及最突出的出口包括石油產品、化學產品、化肥、氨、棉花和柑橘類水果,而埃及從印度進口的最主要產品是肉類、米、車輛、藥品、茶和咖啡。

 埃及和印度的目標是在未來五年內將雙方之間的貿易往來額提高到 120 億美元,此外還要增加印度對埃及的投資,預估本年度投資額將可達到約 30 億美元。

 雙方都努力加強各個領域的雙邊合作,特別是在經濟、工業和商業層面,以及多樣化兩國之間的貿易往來。而聯合貿易委員會是加強與印度雙邊經濟關係、深化現有戰略合作關係和探索新的合作領域的主要機制之一,特別是在糧食安全領域,穀物和戰略性農產品,在埃及修改了小麥進口規則以及印度供應商品管理局批准向埃及出口小麥之後,剛好可滿足埃及目前的需求。

 此外,埃及致力於透過支持在埃及市場經營或希望投資的印度公司來提供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預計埃及和印度之間的投資關係將在未來一個時期可望出現質的提升,尤其是在新的再生能源領域,在投資促進協定續簽後,透過新的印度投資來進入埃及。

 就整體分析而言,烏俄戰爭迫使埃及開始思考新的戰略合作夥伴,而印度在三輪機車、汽車配件與組裝、太陽能設施、軟體開發及糧食供應方面都剛好可以符合埃及現階段的消費能力與需求,加上埃及政府一直強勢推動國內製造,也迫使印度業者開始思考將傳統貿易轉換成來料組裝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