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Language En

美國務卿布林肯抵金夏沙

日期:2022/08/11 撰稿人:中非尖兵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展開訪問非洲三國的行程,包含南非、剛果民主共和國與盧安達。

於週二抵達剛果金首都金夏沙與剛國總統Félix Tshisekedi及總理Jean Michel Sama Lukonde會晤,雙邊針對剛果金東部衝突議題、經濟現況、環境與採礦及明年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交換意見。其中針對東部發生的聯合國維和部隊、盧安達與武裝游擊隊(M23)議題特別表示關切。隨後並與該國獨立選舉委員會(CENI)高層Dénis Kadima碰面,針對之後的大選在數位化與維繫選舉透明及公平等議題進行交流。

布林肯結束金夏沙行程後,下一站將拜訪盧安達。

在南非的行程中,他提出了美國撒哈拉以南非洲新戰略(sub-Saharan Africa),強調美國在此是要建立真正的夥伴關係,然因其形成緊跟在俄國外長訪非之後,國際學者均認為此舉旨在抗衡俄國與中國在此的佈局。

綜觀此戰略,聚焦「開放透明的社會、民主治理、疫後經濟復甦、氣候治理及清潔能源等(open and transparent societies, democratic governance, economic recovery from the coronavirus pandemic, and efforts to mitigate climate change and expand clean 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