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Language En

剛果金明(2023)年總統大選將提升參與度及透明度

日期:2022/08/16 撰稿人:亞西非洲組

隨著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離去,預定於明年舉辦之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大選再度受到關注。布林肯除表示對反對派人士的人權關切,美國國際開發署 (USAID) 也將再提供 1000 萬美元(總計已達2375萬美元),用以促進該國的和平政治參與和透明度。

國際選舉觀察團 (MIOE)近日也對該國政府發出呼籲,應加大支持並挹注資金予該國之全國獨立選舉委員會 (CENI),不管是後勤支援、財政協助與人才培育,都是對該國民主和平發展有相當正面的幫助。

同時該國之全國獨立選舉委員會 (CENI)也宣布計劃針對明年大選,儘管受限於財務與人力,仍將挑選位於美洲、歐洲與包含南非在內的五個國家允許僑民海外投票,累積經驗後之後再往設有剛果金代表處之國家,以便擴大該國人民參與。

前述政策在剛果金國內仍有反對人士針對選舉的公平性與經費運用的透明度提出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