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Language En

美國務卿布林肯訪盧安達並對東部非洲地區穩定表示關切

日期:2022/08/15 撰稿人:中非尖兵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盧安達總統Paul Kagame會面並就地區和平與人權問題提出關切。

布林肯已就剛果金、盧安達、M23反政府組織與聯剛穩定團近日之衝突表達促進多方和談的必要性,儘管聯合國報調查報告指出M23的行動背後有盧安達甚至烏干達等剛果金鄰國的具體支持,但他並未公開譴責盧安達政府。

盧安達政府也反對聯合國之調查,而剛果金則支持聯合國小組的調查工作。然而M23作為一個結合游擊隊、部落與具有開採礦產(剛果金東部與東南部為該國油、銅、鑽與鈷礦等富產區)能力的軍事組織,他的存在就變成剛果金東部的無法和平穩定發展的癥結。

對金夏沙政府而言,聯剛穩定團、美國或法國的介入可以對烏干達與盧安達保持壓力及獲取穩定金援,但對其涉入剛果金內政議題,如人權、大選與貪腐等又感到不耐。

對烏干達與盧安達等兩個小型鄰國來說,持續存在的武裝團體讓剛果金這個龐然大物無法強力整合資源對其形成具體干預自然是最佳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