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Language En

非洲趣聞─迦納,凳子的國度

日期:2022/02/24 撰稿人:外貿協會

  不少國家都有能夠象徵它們的人、事或物。提到日本我們想到櫻花、提到美國我們想到老鷹或自由女神像。一般沒有關注非洲的人對非洲的印象也多停留在雨林、草原、沙漠、各種動物或埃及金字塔。如果再提到非洲的迦納,可能會想起金礦。但是,能夠代表迦納的不僅僅有黃金,也有凳子。


  迦納可以說是全世界唯一把凳子當為象徵之一的國家。在迦納,凳子有權力的象徵,迦納人認為凳子中也寄居著祖先的靈魂。只要坐在凳子上,就可以跟祖先交流。凡逢喜慶,凳子都會是迦納人送禮的首選。凳子除了作為民間送禮首選外,迦納也有一個傳國神器─黃金凳。黃金凳的地位對於迦納而言,就相當於中國傳說中的九鼎、日本的八咫鏡、八尺瓊勾玉、和天雲叢劍一樣,是國家和民族的象徵。只要黃金凳還在,國家的命脈就在。它的背後也有著相當傳奇的故事。


  古代迦納境內的主要部族聯合起來組成了「阿散蒂王國」,該王國也是現今迦納的主體民族「阿散蒂族」的起源。相傳阿散蒂王國兩位共同創立者之一的歐克姆弗·安諾基設置一張黃金凳,在一次大規模集會中,讓它從空中降落到首任國王奧塞·圖圖的膝上。對當地人而言,這類座椅向來象徵領導權,而黃金凳更成為阿散蒂王國的精神標誌。


  自此以後,黃金凳代表整個阿散蒂民族的精神,成為阿散蒂人團結統一的象徵和精神力量的源泉,進而使迦納各部族政治、組織和思想上成為一個統一、鞏固的聯邦國家。迦納受英國殖民後,黃金凳也成為英國人覬覦的寶物,但它一直都未落入外族手中。為了守護國家象徵,迦納獨立後,這張凳子的保存地點一直都是機密。


  如今,凳子在迦納是祛災祈福、裝點居室的禮品和裝飾品。在一些部落,送嬰兒一張小凳,是保佑其健康成長;成人禮上送少女一張凳子,是祝福其作為女人的開始;新郎送新娘一張凳子,則代表對忠貞愛情的誓言。凳子也是迦納最具代表性的工藝品,下次去迦納的時候,不要忘記順手帶上一張凳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