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Language En

非洲趣聞─生死看淡,非洲小霸王─蜜獾

日期:2022/04/06 撰稿人:外貿協會

  當人們開始爭論誰是制霸非洲草原的霸主,毫無疑問都會提到獅子、大象、獵豹、長頸鹿、鱷魚、河馬,對非洲草原生態有更多了解的人可能會說是鬣狗、乃至非洲野狼。然而,在廣袤的非洲大陸卻有一個生物,牠不起眼,但是草原上的巨獸遇到牠都要退避三舍,牠,就是人們俗稱的平頭哥─蜜獾。蜜獾!?那是甚麼動物?大部分聽到牠的大名以後絕對會非常疑惑。牠彷彿邊緣人般,毫無存在感。但是,你絕對不會想要招惹牠,只要惹到牠,將會是你人生中揮之不去的夢靨。

  蜜獾,是一種廣泛棲息於非洲、西亞、和南亞的鼬科動物。一隻成年蜜獾的身長約莫63至107公分,身高20公分出頭,體重較重的蜜獾不會超過20公斤,比一般馬路上看到的中型土狗還輕。蜜獾的後背披著一身厚重的白色毛髮,頭頂平且寬厚、四肢短小。
  
  從各種數據來看,如果獅子、大象等動物是無限量級,那麼蜜獾簡直就是羽量級中的羽量級,那為何燙頭的(獅子)、紋身的(豹)和番顛(鬣狗)遇到牠都要退避三舍?難道,是因為牠有毒、還是牠像臭鼬一樣渾身發臭,令人不敢恭維?抑或是牠像刺蝟一樣身體帶刺?都不是!這小傢伙會令人畏懼的原因是─牠有著「敢同惡鬼爭高下,不向霸王讓吋分」的不屈鬥志。蜜獾是金氏世界紀錄中「世界最無畏動物」紀錄的持有者。蜜獾給人的印象一向是「敢愛敢恨」,在電影《上帝也瘋狂2》中,男主角在沙漠一處不小心踢到一隻蜜獾,蜜獾追著男主角到天涯海角都不放,就算男主角把靴子拿掉,蜜獾為了那「一腳之仇」,仍不善罷甘休,死咬靴子。自此以後,蜜獾便建立起了愛記仇的形象。而且蜜獾就算遇上比自己大上好幾號的對手,也不怯戰。  

  雖然蜜獾如此令人畏懼,但是要說這小傢伙單憑不屈的鬥志及殘暴的性情就能走跳江湖?也不全然,蜜獾的獨特之處在於其毛皮相當厚實,使牠對痛覺幾乎無感。蜜獾進食選項也非常廣泛,甚麼都吃,包括蚯蚓、白蟻、蠍子、蜈蚣、蜥蜴、體型較小的豪豬、野兔,甚至更大的獵物,如烏龜。牠亦是少數能夠把毒蛇當成北海鱈魚香絲那樣狂啖的哺乳類動物。曾有紀錄片拍到一隻蜜獾嗑了一條毒蛇,好傢伙嗑完毒蛇後昏昏欲睡,在地上躺平數個小時後完好無恙地起來,活蹦亂跳、又是好漢一條。且蜜獾之所以為蜜獾,也是因為牠厚重的毛皮讓牠不懼於蜜蜂或毒蜂的叮咬,牠能像小熊維尼那樣,伸出爪子直搗蜂窩,叮咬對他而言就如同搔癢。基於這個特性,有些武器就是以蜜獾命名,如南非共和國的「蜜獾輪式步兵戰車」,蜜獾戰車全車披有厚重的裝甲,非常抗打!美國亦生產「蜜獾式步槍」,該槍枝體積小、便於攜帶、射程遠、子彈威力甚大、還可安裝消音器,適合用於夜間伏擊。

  蜜獾的好戰和無所畏懼雖然令人覺得無腦,牠通常不是在打架、就是在打架的路上,但是實際上蜜獾的智商非常高,而且性情沉著、機智。國家地理頻道曾專門針對蜜獾拍攝了一部紀錄片。一隻公蜜獾在動物園中被人們嘗試用各種方式「拘禁」,卻總是能用「越獄」成功,甚至有一次還跑出來挑釁獅子,把獅子抓得滿臉是傷。最後,動物園將牠關在一座用鐵絲網跟鐵門圍起來的區域,還配給牠一個女朋友,試圖讓牠「安份」一點。沒想到牠們居然連續抽開鐵門上的兩道門栓一起越獄,讓眾人驚呼連連。

  從這一連串的介紹來看,無論大家覺得蜜獾是狂暴也好、偏執也罷,牠教會我們一個人生道理,小到個人、大到國家社會,都應該像蜜獾一樣,即使面對強敵或困難,仍擁有不屈服的勇氣和鬥志,還能越戰越勇。而這個草原的小霸主也不負其名,依舊故我,在草原繼續橫行。